学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道桥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第一阶段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08 浏览次数:

九月,道桥工程学院喜迎来自全国各地的571名学子,为了上好入校的第一课,使学生尽快了解学校,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树立新的人生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我院按照《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切实有效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我院入学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准备

1.落实学校工作部署。8月26日学院接到学生处《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通知,8月27日学院召开全体新生辅导员会议,对《方案》进行讨论,确定我院新生入学教活动内容和日程安排,书记亲自审阅、把关,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不走过场。

2.召开学院迎新工作会议。制定了具体的学院迎新方案,并对新生班级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分别开展了培训。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教育阶段,时间为从新生入校至9月8日,第二阶段侧重于第一阶段教育成果的巩固,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时间为贯穿整个学期。

3.做好公寓分配和迎新宣传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与学生处、团委和公寓中心充分配合,提前对学生公寓按专业和班级进行了提前分配,对迎新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培训,熟悉新生报到流程,保证了新生报到期间无滞留现象。对迎新现场进行特色布置,设置了宣传板、条幅、班牌、温馨提示等内容。

二、全员参与,服务周到

1.迎新工作安排有序。9月2日是我校全面迎接新生的日子,根据往年迎新经验,考虑会有部分新生提前报到,从9月1日一早我院就做好了迎接新生的准备,在第一教学楼前设立指示牌,在四楼设置接待岗,安排学生干部和志愿者做好接待,确保每一位到校的新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有人接待和引导,用我们真挚、热情、规范、周到的服务填充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第一印象,让学生安心在这学习和生活,让家长放心将孩子交给学校。

2.学院党政领导深入迎新工作现场,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学院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3.详细了解特殊群体学生情况,认真做好“绿色通道”的办理工作和身高超高学生的公寓安排,确保每名同学顺利入学入住。

4.深入学生公寓,第一时间为新生送去老师的关心与问候,迎新当晚学校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深入新生公寓,了解同学们到校之后的思想动态,并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

三、搭建平台,提高教育

新生报到之后,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院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在第一时间使学生对学校的基本情况、特色活动等有所了解,加深对学院的认识,进而增强对学院的感情。

1.召开主题班会

“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主题班会,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9月5日上午,道桥工程学院各班统一组织召开了以“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为主题的班会,每一名同学都就个人的自然情况、兴趣爱好等进行介绍,使同学相互认识,增进了解,最主要的是要对如何建设好我们这个大家庭发表自已的看法和感言,在慷慨激昂的话语中让班级的每名成员都感受到集体的荣誉感和家的归属感。

2.进行节日问候

中秋节礼物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辅导员的爱。今年中秋节正值学生军训,没有放假,学校为每名新生都发了月饼,让学生体味到节日的氛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道桥工程学院的全体新生辅导员更是自发的为学生购买了月饼、水果等物品,让这些离开父母家人,第一次在外过中秋节的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体味辅导员老师那份浓浓的爱,钱虽不是很多,却真正的拉近了与学生间心灵的距离,为有效管理班级赢得了筹码。

3.开展新生入学主题教育

大、中、小型会议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从9月5日至9月8日,除去量服装、体检等,真正集中入学教育不过三天的时间,考虑时间和场地问题,道桥工程学院采用了大、中、小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如何尽快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日常生活学习惯养成教育、文明教育、校规校纪的重点内容学习等方面采用全院大会的形式集中讲解,专业介绍则以专业为单位由各研究室主任主讲,各专题教育由辅导员或辅导员助理带领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规章制度的贯彻学习安排在每节专题教育之后进行,每天学习一两则制度,即达到了学习目的,又不至于使学生感觉枯燥。

4.开展学生励志教育

有效利用学校资源,提升入学教育质量。9月5日下午,道桥工程学院统一安排了“了解长春,熟悉校园,参观校使馆”活动,得到了校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整个下午校使馆都对我们开放,并安排讲解员进行专场讲解,使学生了解了学校的辉煌的历史成就,展示了学校取得了丰硕成果,坚定了学生立志在交院成长成才的决心。通过介绍“莘莘学子碑”,向学生讲述成功校友的案例,使学生对自己将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各专题学习中,为了提升教育质量,我们邀请了多名校内有专长的老师为学生讲课,例如在学生理想信念、生涯发展教育方面我们邀请了有过职业素养课教学经历的老师,在爱国教育方面我们邀请了军事理论课老师,利用我院两名素质拓展培训师为学生上素质拓展培训课。

5.召开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月7日上午,我院在学校报告厅召开了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院长王连威教授介绍了道桥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并对公路行业的发展形式进行了剖析阐述,对同学们在未来三年在校的学习进行了要求和规划,最后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与能力并行,职业与素养并建!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大学期间要学会学习、学会动手、学会动脑、学会生存、学会与别人共同生活。” 党总支副书记李志刚老师对新生讲解了大学生行为准则和学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要求新同学明确学习目的、确立人生目标,尽快地调整好自己,使自己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最后,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分专业对2016级新生进行了入学专业教育。

四、效果显著,总结经验

不限形式专题教育,充分激发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和新生的创造力,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除集中学习外,各专题教育形式不限,由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和新生结合本班情况自由设计安排,例如爱国爱校教育采用参观校史馆、军事理论老师讲解和利用多媒体教室观看爱国题材教育片等,规章制度贯彻采用学院集中学习和以班级为单位分散学习的方式,集体荣誉感培养采用班会、班级间篮球赛、素质拓展试练相结合等方式,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引用商处长学团工作例会上讲的一句话“今年的入学教育比往年做的要实”,的确如此,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由于是第一年以各学院为主导搞新生入学教育,经验不足,准备不够充分,在有些方面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限于硬件资源和业务水平等原因,一些专题教育还只是浮于表面,不能深入开展。我院将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教育中总结经验,认真思考,求真务实,真正把入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篇:道桥工程学院举办第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暨汇报演出大会

下一篇:道桥工程学院在学生中开展《行文明礼仪,做文明学生》和《上课不玩手机》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