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道桥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2 浏览次数:

道桥工程院成立于1998年,现开设有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试验检测)、工程测量技术、高等级公路养护与管理、市政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淀了丰富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其中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在200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吉林省示范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在2010年被学院确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试验检测专业被确定为教育部国家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道桥工程技术专业(群)被确定为吉林省品牌专业群,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道桥工程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双师素质较高,道桥工程院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教授20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3人,有硕士学位的31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43人;教师中有国家级教育教学专业带头人1名,全国交通行业职业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长白山技能名师4人,吉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27名,学院专业带头人3名,学院教学名师2名,学院示范教师6名;交通厅、建设厅厅管专家6名;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院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

道桥工程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以及课程建设方面成果显著,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优秀课程9门;院级精品课程6门;院级优秀课程1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现代教育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出版高职高专统编教材36部,其中省级优秀教材3部,两年来在国内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教研、科研论文5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专业教师为50余家企业进行了生产技术与管理、安全生产与管理、施工监理、试验检测、设计咨询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与培训工作;2013年作为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道桥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为省内同类院校培训教师20余人,2014年作为吉林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省内相关专业培训毕业生230余人,社会影响显著。

道桥工程院多年来积极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模式,大力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现有校内实验室12个;依托校办企业建立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建立了2000余平米“寒区道桥试验检测仿真实训基地”1个;建立了校园18万平米的工程测量实训场地1个;,建立了地形条件满足工程勘测设计、工程测量、地形测量等要求的6万余平米多功能净月野外实训基地1个;实训设备设施进,仪器台套数多,设备总值1800余万元,形成了以生产任务为驱动,集教学、生产、科研及培训为一体的实习实训校内基地。

 依托“道桥工程院校企合作理事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60余个,学生直接顶岗实习,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为学生的技能培养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立了省级寒冷环境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促进校企之间的横向科研活动和技术服务于支持,有效提高教师、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基于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站,实现了毕业生双证毕业,学生参加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8%;

通过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与教师的指导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近年获全国高职高专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交通高职高专“刚毅杯”路桥工程材料试验技能竞赛三等奖3项;获吉林省高职高专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6项等,以大赛为契机,烘托职业技能氛围,以点带面,极大地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道桥工程院累计培养毕业生13000余名,现有在校生1500余名,多数毕业生成为交通建设行业的骨干,有多人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及国家级设计大师称号,为交通建设行业和其他生产建设单位做出巨大贡献,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目前,道桥工程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向上的精神全力投入各项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