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工作 > 正文

道桥工程学院党员帮扶生活困难学生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0-26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师德修养,提升学生品质,弘扬中华民族的团结友爱、扶贫济困的美德,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院内开展对生产困难学生“送温暖”帮扶活动,尽其所能,给予精神、物质上的援助,使这部分学生不困家庭生活困难而影响学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继续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我院党员在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院党总支决定发起党员教师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学生主题实践活动,以活动促学习,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体现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增强党员教师的使命感,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过程中的核心保障作用。

二、帮扶对象

1.符合《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标准,经学校认证的贫困学生。

2.遵章守纪,道德品质优良。

3.学习勤奋,学习成绩优秀。

三、帮扶内容

1.思想上解惑

鉴于生活困难学生的的家庭特殊,因而资助方要从情感上贴近他们,学习上关心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经常与他们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化解他们心中的困惑,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动力,使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许多生活困难学生在与同学的相处之中,往往有自卑心理,要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自立自强;要让他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贫困是暂时的,是可以改变的,进而激发他们的进取心,真正体会到多一份努力,就会多一份收获的道理。帮扶者平时要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或弟妹一样看待,经常找帮扶对象谈心,及时掌握帮扶过程中生活困难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帮困经验,在支部活动中开展交流活动。

2.生活上资助

生活困难学生平时的生活费用都很低,往往不能满足他们最低的生活需要,因而扶助方要适当的资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使他们安心地投入学习。

    3.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

(1)每个月至少与帮扶学生联系一次。

(2)每个月至少与帮扶学生家庭联系一次。

(3)每学期至少为帮扶学生办一件实事(含经济资助)。

(4)每年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交流一次帮扶情况。

四、帮扶要求

1.帮扶工作主体是党员教师,参与此项活动的党员教师要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2.帮扶工作应保持持续性、稳定性,党员教师要制定个人的帮扶思路与措施。

3.帮扶工作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建立与被帮扶者的融洽关系。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问题。

4.帮扶工作要贯穿到整个教育活动之中。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促进身心健康,从而使党员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上一篇:祝贺道桥工程学院学团党支部学生党小组成立

下一篇:道桥工程学院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