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工作 > 正文

道桥工程学院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6-06 浏览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切实构建和谐校园,学院决定开展“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活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帮扶对象

“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活动的帮扶对象为《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降级学生;个别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经常迟到、旷课的学生;少数沉溺于网络、游戏,无心学习的学生;学习存在困难,每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后有2门(含2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担任,成员由学院副院长和党总支副书记组成,全面、细致、深入地开展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和教育工作,推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程的全面实施。

三、工作内容

1.加强学业咨询,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做好学业规划

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积极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和学业规划,积极开展针对学习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解决其影响学习的思想问题,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加强生活关爱,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完善自我

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对学习困难学生加强日常生活关爱,增强自我意识教育和感恩教育,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增强自我管理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完善自我人格。

四、具体措施

每名党员教师要对“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活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六个一”制度,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1.建立一套系统档案

要建立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档案,内容包括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状况、学习困难原因等材料,并根据每年学生学习情况和学籍异动情况对档案进行适时调整。

2.进行一次深入面谈

要每个月至少对帮扶的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谈话,了解其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等,掌握其生活状态和平时表现,帮助其分析学习困难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明确目标、制定规划、坚持实施,认真细致地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情感关怀,并填写《道桥工程学院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工作记录表》。

3.保持一次家庭联系

要和学习困难学生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在学生刚进入学习困难帮扶时必须与学生家长至少沟通一次,告知学生学习等情况,平时及时告知学生的近况和帮扶工作的进展,获取学生家庭的支持和配合。

4.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

要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针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教育帮扶活动,对课程中疑难问题方面进行解答,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其健康成长;对取得进步的帮扶对象要进行鼓励,树立典型。

5.检查一次课堂学习情况

要每个月至少深入课堂一次,关注学习困难学生上课出勤和听课情况,以加强课堂监督。

6.进行一次考前辅导

要在每学期考试前一周对帮扶的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考前辅导,并在每科课程考试前督促学生按时参加考试。

五、相关要求

1.每名党员教师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理念,不折不扣地做好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要结合帮扶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制订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并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2.每名党员教师每学期要对帮扶的学习困难学生情况进行总结,统计学习困难学生学习情况,总结开展帮扶工作的成绩与不足,计划下学期的帮扶工作。

3.学院将定期对每名党员教师的帮扶工作进行检查,并组织帮扶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对党员教师创新的帮扶措施予以表扬、推广,使我院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上一篇:道桥工程学院党员帮扶生活困难学生实施方案

下一篇:“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参观吉林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