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外聘专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2 浏览次数:

孙福申,男,中共党员,现任吉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道桥专业研究员,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交通运输部季冻区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职工创新能手”;同年被评为“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 2009年被评为“中国公路交通系统金桥奖”; 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第一届工程勘察设计青年大师”;2012年被评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总工程师”、“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3年被评为吉林省第四批拔尖创新人才(二层次);同年获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吉林省人民政府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孙福申同志参加工作二十八年来,一直从事公路交通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成为我省交通行业的技术带头人,多次主持完成省内公路桥梁的科技攻关和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先后担任30多项公路桥梁的设计负责人和技术总负责人,先后主持和参加了近20项省部级、厅级科技攻关项目,其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交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交通部优秀勘察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参与编写交通部行业标准《公路滑坡防治设计细则》,主持编写吉林省地方标准《公路填石路基施工技术规范》。先后在国家或省级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交通部联合攻关项目《以可靠度理论为基础的桥梁冲击力与制动力研究》课题,该成果已被《公路工程结构设计统一标准》和《桥梁通用设计规范》采纳;主持完成的《公路桥梁无粘结预应力砼技术研究》,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设计理论、施工工艺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省内首次建成预应力新技术桥梁一座;主持完成的《肇源松花江特大桥桩基承载力研究》、《龙华松花江特大桥桩基承载力综合试验研究》,引进国外专利技术,在我省首次采用“自平衡法”对超长大直径桩基进行荷载试验和岩土模拟试验的综合研究,为工程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主持完成的《东北公路水毁亚行贷款重建项目》,该项目是亚洲开发行技术援助项目,作为效益监测评价技术负责人和项目中方专家,为我省争取亚行贷款1.1亿美元,为东北公路水毁重建做出了贡献;主持完成的交通部联合攻关课题《寒冷地区高性能沥青砼路面技术研究》,该项目通过借鉴美国SHRP计划,采用国际上先进的Superpave设计方法,对解决寒冷地区沥青路面高低温病害具有创造性贡献,并在“十五届国际道路联盟大会”上交流发言;主持完成的《高等级公路交通安全技术与对策研究》课题,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旨在通过科学手段,改善世界上普遍关注的公路交通安全状况;主持完成的《公路桥梁钻孔桩设计理论与计算方法研究》,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桥梁桩基础的技术进步,2014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完成了吉林省公路单孔最大跨度的劲性骨架钢管混凝土拱桥,解决了松花江深水施工的难题;应用钢筋混凝土、高强钢塑拉带替代传统的聚丙烯拉带,在省内设计修建多座公路加筋土挡墙,有效提高了支挡结构工程的耐久性。

主持完成了公路、铁路、水利、林业、市政等多个领域500余座桥梁质量检测、鉴定及加固设计项目,开展了多项公路设计、施工方案审查及施工安全风险评估、运行期安全评价。

 





上一篇:吉林省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