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条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实训条件 > 正文

寒冷环境公路全断面隧道实训基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3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寒冷环境全断面隧道实训基地通过验收,正式投入教学使用。

隧道实体模型依据四级公路两车道隧道(20km/h)标准设计,其长40m,宽8.8m,高6.42m,隧道模型下方由宽810cm100cm级配碎石垫层、宽810cm30cm4%水稳层、宽810cm30cm5%水稳层、宽750cm20cmC30砼面层构成的基础。隧道模型用40cmC40钢筋混凝土模拟隧道的岩体部分。

隧道实体模型沿纵向分为7个展示区段,分别模拟自然岩面区段、初期支护展示区段(锚杆+钢筋焊网+格栅钢架)、初衬混凝土完成、安装防水板及排水管、二衬钢筋绑扎展示区段、二衬混凝土浇筑完成展示区段、洞门展示段、开挖台车模型。

同时包含隧道内外路面、照明、通风、交通安全设施、装饰工程、宣传展板等建设内容。

各展示区构造描述:

1)第一区段:最靠近隧道内侧,长5m,模拟隧道开挖面,内侧需凿毛模拟成开挖自然岩面,此外附加5m长开挖台车实体模型。

2)第二区段:紧邻第一区段,长5m,展示隧道初期支护(锚杆+钢筋焊网+格栅钢架),具体要求:

①直径22注浆锚杆,环向间距0.5m,纵向间距0.5m

②φ8钢筋焊网,钢筋间距10Χ10cm

③初支格栅钢架安装;

3)第三区段:紧邻第二区段,长5m,在C40钢筋混凝土模拟岩体内部湿喷10cmC20早强混凝土,模拟初衬,内径约4.5m

4)第四区段:紧邻第三区段,长度5米,安装防水板及排水管等防排水设施。

5)第五区段:紧邻第四区段,长5m,展示二衬钢筋绑扎;

6)第六区段:紧邻第五区段,长5m,展示浇筑完成的二衬混凝土(30cm厚),此节段内需展示20cmC40路面层及电缆沟;

7)第七区段:紧邻第六区段,此节段长10m,洞门,内侧构造同第六节段,外侧结构具体需与周围边坡相接。


隧道模型的应用填补了我院实践教学环节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一篇:校外实训基地

下一篇:路基路面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