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道桥工程学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马来西亚职业教育展”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14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中指出“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发展交流合作。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为了贯彻世界职教大会精神,1031日,首届中国-马来西亚职业教育展在吉隆坡开幕,应马来西亚唐风汉语国际有限公司邀请,我14名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教育展。本次展会旨在推动中马两国职业教育合作和两国产教融合。开幕式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致辞他指出,中马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两国单位把握机遇,为推动构建中马职业教育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贡献力量。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政府行政议员拉菲益表示,森美兰州政府非常关注马中两国在教育领域特别是职教领域的合作,并乐意为此提供协助。此次教育展获得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支持,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人力总局、马来西亚 教育部、森美兰州政府、马来西亚全国职业工友总会积极协助马来西亚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中马两国50余家职业院校参加。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马双方32个职业院校进行了线上交流,参会的院校就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发展前景,中外职业教育的合作模式、成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模式转变、校企合作的模式创新、课程开发与建设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有着深厚历史渊源,两国在贸易、科技、教育、交通、文化、社会等多方面都有密切往来,中国更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国。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在教育合作愈加密切,两国教育相关部门都认同,应积极推动中马职业教育界更深层次、更广维度的合作。通过中国-马来西亚职业教育展的学习和交流,我校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教师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我们了解了马来西亚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高技术人才需求与培养情况,CCTE教育模式在泰国和巴基斯坦的实践,中国职业教育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需求的契合点,学习了其他职业院校在国际化合作和校企共育方面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把握机会,积极推动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合作,积极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育人水平,实施高水平标准输出计划,“拓宽交流渠道,提升师生国际化人文交流水平,保证国家高双平专业群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道桥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2日








下一篇:喜报!祝贺我院《桥梁施工技术》优质课程首批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